close

我過著dinner for one, weekend for one 的日子,大約有三四個禮拜吧!隨著杜捲毛公司的project上線,終於應該要回到life for two的生活了。

杜捲毛這個project做了將近一年,所以go live對他們公司來說,是一等一的大事,他還預告前一天晚上不能回家,前數周開始周末都要加班。剛好,我剛開始上班,時間也被占滿,所以碰到很久沒有的一個人的悠閒,加上六月底financial year big sale,著實逛了不少街,添了許多上班的行頭。

在台灣出社會這麼久以來,沒有真正待過需要穿business suit的公司,所以我其實滿興奮的--好像成功轉換了角色還是跑道的感覺一樣。穿得西裝筆挺地去上班,雖然很帥氣跟神氣(天!我好像小孩,居然為此而開心),但不可避免地就是看起來會變老。東方人在西方世界的特權--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5-10歲--轉瞬間就從我身上被剝奪了。

上班的生活漸漸適應了,兩個老闆都不在辦公室,小老闆從我到職時就被外借一直還沒有回來,大老闆也跑去暫代部門的最大頭。結果就是我一個人待在辦公室最裡端的角落,有時候也難免會有偷懶的念頭。不過,我的偷懶頂多是學別人聽耳機,或者上一下自己的信箱看看,遠比不上坐在外面的幾位老兄--我一天到晚看到他們在玩接龍,自己忍不住都要覺得好笑。這就是所謂涼爽的工作嗎?不過我很清楚我不是來做涼爽的工作的,至少在我拿到正職的offer之前,想涼爽也沒有這個膽子。

其實在大老闆去代理大頭之前,我聽過他跟同事在討論幾個職缺,也包括我的。聽起來像是那個人不認為我這個position很必要(至少也沒有full-time的必要性),而我的大老闆說,我們打算先到年底再看看。自此之後我便相當戰戰兢兢,一定要想辦法,在六個月之內應徵上UQ的其他工作才行。說實話我到目前為止,工作是有點太簡單了。如果只是要處理收據請款跟更新合約的話,我也不覺得真的有請一個full-time assistant的必要。

Michael Jackson掛了,也發生在我上班的途中。事實上,我在收音機聽到時正在開車,當時還有點以為主持人在唬爛。沒想到這倒成為我第一個跟老闆同事閒聊的話題。外國人要打進大家的生活圈,還真的是很不簡單。平常大家講工作上的事,我聽不懂(因為我沒到那個level當然不會知道),如果講一些笑話,通常我也不會笑。比較能跟我聊天的,是僅有的幾個年輕人,但就算是年輕人,也不好找話題。總之,他死了之後電視到現在還在播他的MV,看看MV我還覺得很有意思,而且我個人是prefer麥可老兄黑人時期猶如黑人牙膏一般的笑臉。

因為工作,以及大把的交通,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少,生活也相對規律許多。我常常在走路的時候想著寫給某人的信、或是某些想說的話,但在到了目的地之後完全沉澱進腦海深處。最近看了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熱烈感謝布里斯本city council library不但有中文小說還有漫畫!),我對同名的故事沒甚麼感覺,儘管五月天用過同樣的名字;但是對於有一篇[青蛙老弟,救東京],卻一直揮之不去。我常常覺得,人的思想不是只有眼前的柴米油鹽或者愛憎喜怒(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被這些事給佔據了),還有一些不同層次的東西,想想未來或人生之類的。這些常常會在我一個人走路的時候短暫出現的東西,在我看完[青蛙老弟,救東京]之後,好像變得比較有共鳴,故事中虛實交錯似是似非一場夢,不過,我不也往往是在最不urgent、最不重要的時候,才能天馬行空打開腦海的鎖頭,去想這些沒有答案也不會改變生活的東西嗎?

至於婚姻,現在很明瞭我以前喜歡問別人的:[新婚生活甜蜜嗎?]為什麼難以回答了。最近小爭吵頻繁,我與他的缺點都昭然若揭,我能反省嗎?他能改嗎?其實相處了這麼久,也都已經相當清楚對方喜歡/憎惡的情況,為什麼還是會一直發生齟齬,不就是因為和我們各自生活了三十年的自我有相剋的地方。我們能很清楚指出對方的缺點,不過我們真的改進過自己嗎?我有做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的扶桑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