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06 15.41.01  

(photo:為了花生,下午勤奮在河邊exercise的花生媽)

 

今天是第一次和Mater Hospital醫生產檢的日子。上次去只是助產士,今天原本要見的醫生卻突然病了,最後換了一個小姐也不知道是不是醫生...她用聽診器聽了聽肚子,小花生健康的心跳似乎很令人滿意,還解答了我一些問題,大概二十分鐘就結束了。

 

我幾週以來的苦惱,包括身上發的紅疹、睡覺時手麻等等結果都是孕婦身上會出現的正常現象。前兩週身上開始發一些小紅疹,我和老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擦妊娠霜,塗抹的頻率也在疑惑中降低。但醫生說,孕婦身上有加倍的血液在循環,這樣的疹子是身體暫時的反應,很正常不用擔心。另外睡覺時雙手會痛麻到醒,也是因為身上的血液增加,在腕隧道那邊阻塞,血液到不了末端導致。很多人生完就好了。既然我本來就有腕隧道症候群,情形會比較嚴重也就不足為奇了。

 

花生爹問說19週Scan結束後是不是就不再做超音波了?醫生說除非有問題要檢查,如果寶寶一切正常確實是不需要了。花生爹娘悵然若失,雖然照ultrasound是天價,但畢竟是爹娘和花生唯一的"見面"機會。事後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說,是不是可以買個聽診器自己閒來無事聽聽小花生的心跳聲,聊以排解爹娘的思慕之情?雖然我們也是看熱鬧勝過看門道,但是兩人自娛自樂一下也是好過空等五個月。

 

之前還一併預約了營養師,就排在產檢後。這個原本是小團體,但其他人因故都沒出現,就變成一對一的諮詢。雖然很幸運但也很shocking,果然花生媽擔心的體重問題,在營養師眼中也相當problematic;唯有花生爸老神在在,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首先花生媽的BMI在懷孕前就已經屬於超重,所以在醫院給的weight tracker表格上,是落在第二重的group,整個孕期只應該增加7-11公斤。這個分類是照懷孕前的BMI分四類,越胖的人能增加的體重越少(當然是preferably in theory)。本來我已經有點擔心到現在已經增加了近五公斤,能否一路控制下去;但恐怖的事發生了,醫生從抽屜拿出一張更為嚴格的分類表,號稱是針對Asian。若是照這張表,花生媽就熊熊被歸類在最重的一群了。天哪~這樣子剩下的二十幾週我只能再增加1~2公斤,這有可能嗎?小孩都還沒到狂長大的階段耶。

 

不過營養師詳細問了花生爹娘每天吃啥之後,給了滿多實用的建議,花生媽點頭如搗蒜,勤作筆記,並決心身體力行,為了親愛的小花生,非得飲食控制和運動雙管齊下不可。

--減少米飯和肉類攝取,增加蔬菜(綠葉)intake

--水果維持每天兩分

--優格要改吃natural, diet或無添加糖的產品(我都不知道有這種的,應該說我不知道優格也有加糖的?!)

--罐頭魚類OK,好過我因為怕腥不敢吃新鮮魚類(捲毛老頭已努力多次,但我還是會推開盤子)

--運動一定要增加,水中有氧可以繼續,游泳也不錯,但是兩週一次太少了

--如果不能天天運動也要目標大多數的日子都要運動,每天三十分

--不要選疲倦的時候(比如下班後)進行運動,因為太疲備不會有意願也不會有效果

 

不過營養師有笑我說,你知道你有多常提到你睡得很不好嗎?在我看來等小孩出生,你一定可以完全適應沒得睡的日子,因為懷孕期就有充分練習了...Orz

 

其實我們對運動早就有盤算,也就是每天繞遠路去坐船,增加走路的時間(而且下船後還有一個大樓梯要往上爬,也是很適合運動的目的)。但是因為早上晚起或做早飯費時,始終沒有貫徹。不過我現在是懷孕halfway,開始努力還來的及,好過一直苦惱到生為止。我是真的不希望因為體重問題得孕婦糖尿病害到小孩。這樣做媽媽的就太罪孽深重了!!!

 

其實這兩天因為氣溫驟降,體弱的花生媽不敵生病了。昨天下午回家睡了快三小時,今天下午產檢完也沒去上班,又睡了兩小時,太陽公公也溫暖地探出頭,讓我感覺好多了。把衣服層層穿好朝著運動三十分鐘的使命出門去散步,累了就坐下喝水、吃水果、看看手機,這樣快一小時後回到家似乎都出汗了。比較妙的是書上是以我要能邊走邊聊天而不會喘氣做為中度運動的評判基準;但是我自己一個人出去跟誰聊天啊?所以我就跟著耳機邊走邊唱歌囉~是沒有唱全程,而且有人靠近也會暫停,但是我終於有個正大光明邊散步邊唱歌的理由了,哈哈~這其中我發現最適合運動的還是鳥叔的江南style啊!!@@跟著快節奏腳步也會快起來~而且又很好笑能保持心情愉快 :D

 

為了花生,花生媽要努力啊~明天開始征戰city cat(就是坐船去上班)的計畫也一定要努力執行才可以。花生媽,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的扶桑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