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P&F Annexe (Building 87)到 Level 4, JD Story (Building 61),十分鐘的路程,花了我將近兩年的時間才能邁出這前往interview的腳步。儘管最後是原路返回,但輸贏成敗已經不能單純以結果論。我知道終於在無邊苦海中踏出向岸上走的一小步,就算步履蹣跚像是回家的企鵝,站不穩還會摔跤,但願這小碎步總有一天能帶我到中途站、或是最後的終點。

我在P&F到這禮拜五就滿三年了。這裡也不是不好,但是殺雞焉用牛刀,所以我總巴望著能從雞圈換到牧場去。可是我很明白,對一個英語非母語的外國人來說,要通過筆試面試的關卡,比勝任工作本身難度更高。魁地奇有它的規則、官場有無須言說的捷徑與權力通道,在這裡就算我自認(或公認)比很多人更有能力,但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就是得卡在雞肋般的現職。一天到晚在那裏寫selection criteria,手都得了carpal tunnel syndrome也還是不能放棄,就是不想老死P&F,一輩子替沒念過書的老闆收拾爛攤子。

這個找我去面試的空缺,其實我原本根本沒抱期望。很久以來每次投工作都是石沉大海,我都習慣性地安慰自己,就當練練寫作吧(僅管心裡真正的問號是:這樣子閉門造車真的有屁用嗎?我到底離人家的標準是一步還是一千步呢?)。投這分工作的時候,因為工作性質和2007年做過的agent工作相關,就把當時紀錄被欺壓的blog又全部看了一遍。心裡也不禁感嘆:我何某人在老家也算是精英份子,來這個鬼地方以後從來沒停止過抗爭--以前爭的是最最基本的人權(工作權)和fair pay(當時雇主違法苛扣全體新進雇員薪水,在華人區乃司空見慣的惡行);抹掉眼淚繼續努力,終於進了UQ,薪水跟福利都有了保障後,才能"進步"到可以來爭取多一點的成就感跟自我實現。當年出國念書,就算腦海裡沒有清楚明確的勾勒過以後,但也絕對不會想到未來要這樣子體驗人生吧!

其實在P&F我何嘗停止過爭取,從temping到full time,從默默無聞到大家信賴、不再視為非我族類。工作要做好易如反掌、文化上的融合才是難題。老闆是個老粗,電工出身,剛跟他共事時他總聽不懂我的口音,讓我十分難堪。其實,昆士蘭州有一大半的人連國都沒出過(甚至雪梨、墨爾本都沒去過也大有人在),這些人對外國人的大驚小怪就不用多提了。以為CHRISTMAS是全球國定假日,聽到我們不慶祝聖誕節就連下巴都要掉下來。我在迪士尼的英國室友也是完全同一副德性,所以我看不起沒有世界觀還反過來不能包容多元文化的鄉下人。有人欺負我從不說NO亂七八糟的事情都丟給我做(當然老娘現在已經是不可同日而語),有老太太總是在大家面前說我聽不懂你說甚麼,讓我對此人再也不選擇email以外的溝通方式。

到現在我也算是一號小人物,跟老闆爭取training還是屢次吃鱉。最讓我想離開P&F的原因就是主事者沒有培養員工的vision。老闆承諾過的事情,跳票比率已經頻繁如日昇月落,然後由於他那缺乏正規教育的背景,對於員工的訓練(尤其是我這種庶務員工)也是除了必要的以外一律不支持。身在昆士蘭州最好的教學跟研究型大學,學習的資源俯拾皆是,大學裡提供的training光是免費的也是質精量多。老闆自己當然是去MBA等等昂貴的進修,但是我就算要去免費的development他都會說:even it has no cost it's still time away from work.這句話讓我徹底洞見他的膚淺。反正我就是要努力再努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像程又青說的,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這一個面試的invitation除了肯定我寫的東西水準終於接近了,還給了我向上爬的信心--這個職位比我目前高兩級,所以一開始我才完全沒抱望。去面試之前我做了research,這招讓評審團印象深刻;我知道口語表達還是不夠精鍊,兩項加分減分的部分後來都由對方的feedback得到印證。所以我很高興我已經能掌握大致的遊戲規則並分析自己的優勢劣勢了。 最後的不戰之罪是,另外兩個來面試的都是他們同單位的人!這樣我怎麼有可能一口氣砍掉人家兩個internal applicant呢?說白了我本來就是來陪榜的吧?!

就算結了婚有了家庭,我還是對工作和自己的能力抱有期許。為了實現我們倆個人的夢想,前進夢之國土,我也要繼續嘗試,挑戰自己。好友說我有菁英主義,這未嘗不是壞事,他能鞭策我繼續向前直到滿意為止。就算已經不再有二十出頭的年輕氣盛、意氣風發,我依然相信要駕馭一兩個工作、語言、挑戰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可能沒辦法一口氣做到,但是慢慢來那又怎樣?I believe I can and I know I can!下半場還有一番好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的扶桑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