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確認我懷孕了以後,日子過得好慢。夾雜著心理上不安和憂慮的,是作息及胃口的巨變。儘管掐著手指算、盼望日子過的快點(到下次scan),也只不過熬過了兩週。都還沒有到可以昭告天下的三個月期限,我已經疲倦不堪、睡眠品質大幅下降、心情和身體時好時壞,變成一個典型的懷孕初期虛弱媽咪。

 

首先是作息時間大幅挪前。我現在晚上十點或之前就得睡覺 (因為每天回家就累了),早上六點不到就會醒,變成了一個morning person。跟這同時發生的有早上胃口變好,越晚越差,有時候晚餐吃不了三分之一就不想吃了,為了小花生硬逼自己吃到二分之一,然後真的就得放棄。我吃晚飯的碗越換越小,以前都是兩個人拿一樣的碗,就是我的少裝些(老公吃得很多);現在已經downsize到普通飯碗,然後又downsize到他做菜裝油或調味料的小碗去了。之前有幾次我不吃了,老公嫌冰菜麻煩,就只好往自己肚裡塞,結果吃得太飽,苦笑說他終於明白為何太太懷孕先生會變胖了...

 

還好晚上雖然沒力氣沒胃口,但是相對早上的胃口變得比以前大。所以現在都是大陣仗做早餐(有時候是稀飯+肉末+青菜),希望能多吃一點小花生需要的營養進去。不過因為對氣味變得很敏感,我現在不太敢靠近廚房水槽或廁所(除非必要),結果做菜洗碗等家務都落到捲毛老頭身上。他還不習慣十點去睡六點起床的生活,我也覺得他好可憐~~ 好像一點自己的時間都沒有了,就是拼命照顧我和寶寶的食物需求...

 

但至少他有一個天賦的禮物就是好睡。我本來就很淺眠,怕光怕聲音,一醒就很難馬上睡著;現在更好了,頻尿(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說是變大的子宮壓迫膀胱導致蓄尿量變小)讓我每天夜裡必定起來兩三次無疑,一個晚上經常在迷糊翻來覆去中度過,等著窗廉透進亮光。這也難怪需要比較好的食物來喚醒一天活力了。

 

痛苦的除了每天都睡不好,還有無預警的噁心來襲。儘管我沒有像電視劇一樣,三秒內要衝到廁所去吐,但是噁心也是天天報到。在開會的時候,我會盡量和身體溝通(我也不知道如何做到的)拜託她不要在會議室裡面有反應...(封閉空間那麼少人,我又還沒到可以昭告天下的三個月門檻,實在希望避免搞得人盡皆知),昨天居然也就度過了。下禮拜、或之後還有別的meeting呢,可憐的小肚子妳請加油啊~~

 

心理上的變化是會隨著身體狀況起伏的,還有胃口。食慾好吃得多的時候,心裡也會比較踏實,覺得我在餵養小寶寶,他/她應該在裡面健康快樂的成長。但是虛弱疲倦該吃又吃不下的時候,眼淚都會流下來,也不知道是該咬著牙吃東西,還是拜託小寶寶乖一點讓媽媽舒服些或快點入睡。另外我好像是個杞人憂天的性格,經常會擔心會不會突然摔倒、從椅子或樓梯跌下來等等。過馬路時也很怕會有瘋子衝出來...

 

由於疲倦和行動力減弱,我的娛樂/社交生活當然是大幅下降,現在有力氣做的事也就是看看書、聽聽音樂、上網閒逛兩下。精神好的時候我就聽少女時代然後跟著扭一扭,好像是給寶寶做運動 (我白癡的老公會說,請自豪的挺起妳的肚子!!which被我嗤之以鼻--真的很白癡,因為他以前超愛嘲笑我的肚子大之類的),沒啥力氣時聽聽輕音樂。學生時代做廣播養成的習慣是很難忍受dead air--空氣中只要有些聲音在流動就好,注意力也不會太集中在身上。

 

題外話--禮拜四去看了中醫,不是去看病,而是去看人,算是道謝兼道別。我看了一年,這位香港來的梁醫生幫我調理一年,從剛開始時的氣虛+濕重(子宮冷難著床),到後來他說我的身體狀況已經變好很多,適合懷寶寶了。真是感激他(還有熱心的醫生娘送我一套CD說聽了小孩會聰明),也慶幸我忍了一年吃中藥的苦,換來肚子裡的小花生。

2014-03-20 17.5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的扶桑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