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13 18.44.30    

從11週以來生活並沒有太多變化,只是為了趕及在國中同學到訪前從台灣買好我的孕婦裝,熬夜了兩三天看DM、目錄還有博客來。雖然身體很疲憊,但該做的事還是不能不做...然後12週的最後一天(4/4/2014),是我去將來要生產的醫院第一次報到的日子,也為接下來好幾天的忙碌生活拉開序幕...

 

因為工作忙碌下班後又累,我根本沒有時間準備醫院寄來的東西,但我也不想腦袋空空地去(畢竟從GP那裏已經體驗過詢問病史一問三不知的尷尬),所以儘管是下午2:45的appointment,我索性請了一天假。老公因為不想請假(美其名是說要把假省起來到小花生出世以後),就跟老闆商量讓他在家上班一天。但事實上因為他沒有請假,根本不能自己決定何時能停下工作。

 

就這樣早上他在樓下上班,我在樓上自己寫我最近的症狀(中英文以便詢問助產士),搞到該去吃飯了,他老兄還在哪裡走不開,十分鐘十分鐘的一直拖延。花生媽一怒沖冠,自己準備好就出門去吃飯,然後在餐廳查好公車時刻跟轉車路線再text給他,讓他自己看著辦。這位人爹呢一直到我上了兩點的公車才說他在換衣服要出門。老娘更怒了,一通簡訊回給他:it's too late now you don't need to come. Go back to your work! 然後就挺著我的肚子獨自轉了車,從公車站接到醫院停車場,翻過一座山、越過兩條河,終於循著迷宮般的告示從最外面的醫院找到了裡面的Mater's Mother Hospital.原本我們也可以開車去,但第一我們沒去過聽說很難停,第二我若自己出門還可以確保準時到達,要是要等"上班中"的男人開車那不是要讓小孩餓肚子就是要遲到,所以我自己出門也是明智的決定。

 

此時我雖然對他很憤怒,但同時也領悟到為母則強的本性已經在我身體裡甦醒了。過去我是一個還滿依賴的小女人個性,當然生活在國外,不可能事事要人陪,但是this is the preference when available. 可是今天在沒有任何預告的情況下,我迅速地下了決定寧可自己出門也不要冒險等他以免遲到,我就突然感覺到,那一刻我想的是小孩(確保我的就診時間跟品質)而不是膽小要人陪去醫院的我自己了。不會管理時間的老爹,最後在轉車無理(日文)的覺悟下,從Boundary Street一路跑到Mater Hospital號稱是10分鐘跑了2.5公里。整個下午給我陪著一張極盡諂媚的笑臉,雖然我還是嫌棄他的汗臭味並拒絕和他說中文以示老娘的憤怒(畢竟也不能讓醫院看出我在生氣所以兩人在就診時講話還是必要的),但最後同情他午飯也沒吃還是讓他用苦肉計過關了。

 

等了一陣子終於輪到我們了,這次和我們見面的只是助產士,下次才會是醫生。助產士小姐很有耐心的詢問家族病史並解說我們不明白的地方,也讓我盡情發問對於自己症狀的疑問。原本我們是打算平常去看GP,只有每個重大階段才到醫院定期檢查,叫做[shared care],但是ㄧ則GP按時收費非常昂貴、二則那位醫生總是一直提醒我時間到了讓我覺得不是很舒服(我是第一胎當然會有很多疑問,你這樣一直催我是要我每次來看醫生都像行軍打仗一樣趕忙嗎?!),當下就決定以後的檢查都在醫院進行了。(而且因為我是public patient這些檢查還不用錢!)

 

澳洲的醫院分公立和私立兩種系統進行,誰都可以去看公立的(類似公保),但是有可能要等很久,也不能自己指定醫生。如果有私人醫療保險(額外收費,option和coverage都看你口袋裡的coco決定),而且有cover pregnancy的話,可以自己指定要看哪位醫生,生產住院時可以多住幾天(公立似乎四天內就得打包回家,除非是剖腹或其他複雜情況)。但就算是有私人保險,走private系統住院生產還是要花一大筆錢,保險只cover一小部分,而且平常的保費會高很多。所以我們雖有保險,卻沒有包含懷孕。我也有朋友是已經交了懷孕的保費數年後,看到private的收費還是決定走公立系統。 

 

本地的朋友都說Mater是個很好的醫院,它本身有提供both public and private system,所以醫療品質是一樣的(相同的醫生跟團隊),差別只在於能否指定醫生或住院天數(以及帳單金額!!)。第一次到訪的經驗讓我覺得很安心,比去看GP時更不錯,所以我們都對繼續看下去很有信心。從醫院還拿回了一堆手冊,有營養、生產、孕婦運動課程、注意疾病等不同資訊。周末我花了兩天都讀過一遍(念研究所也沒這麼認真查英文=.=|||),心裡也覺得比較踏實。接下來還有好多事要一一安排,忙碌的花生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的扶桑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